□金陵晚報記者 王君
  你會不會不自覺地撒謊?你有沒有發現,它們發生在下午的幾率會更高,皮諾曹的鼻子下午更長?一項研究顯示,人在一天當中自我控制不撒謊或不騙人的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在下午比上午更有可能出現不誠實的情況。
  這究竟有沒有科學依據,記者採訪了教育心理學博士盧雪梅,她認為這個結論有點片面,因為人的心理是最為複雜的,除了受時間段落的影響,還受自然科學、社會關係、各人身體等各方面的影響,下午人更容易撒謊的結論並不具有適用性。
  研究:
  下午人更容易撒謊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Maryam Kouchaki以及猶他大學戴維德艾克勒斯商學院研究人員艾薩克·史密斯近期進行了一項實驗,實驗內容涉及說謊、盜竊以及欺騙等各式各樣的非道德行為。
  參與者被要求坐在電腦面前,觀察多個圖案,回答圖案左邊的圓點多還是右邊的圓點多。值得註意的是,參與者們並不會因為答對問題而得到金錢獎勵;相反,如果他們回答右邊的圓點多,那麼他們就會比說左邊多的人多獲得10倍的獎金。因此,參與者們有不顧事實,選擇右邊圓點多的傾向,這顯然可以被視為撒謊。
  結果顯示,和在中午12點至下午6點參與測試的參與者相比,在上午8點至12點參與測試的人更不易騙人——這一現象被研究者稱為“上午道德效應”。
  專家解釋說,之前已有研究發現,缺乏休息以及重覆決定會降低自律行為;在這個研究發現的基礎上,專家認為,人對於撒謊的抵制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在下午相對疲倦的時候,就容易出現撒謊這些不自律的行為。 討論:
  一累就會不自覺撒謊?
  皮諾曹的鼻子下午更長?人一累就容易撒謊?
  在網絡上,針對這項研究成果,不少人加入了討論的隊伍。一位網友說,這個研究還是挺有道理的,他舉例說,自己一累了,朋友打電話提一些無關緊要的要求時,自己就會說好好好、行行行,其實壓根沒有深思朋友的要求是什麼,有的時候就會造成自己承諾的要求沒有辦法滿足,其實自己本意不想撒謊,卻造成了撒謊的結果。
  也有網友說,沒有想到撒謊還分時間段,感覺自己的男朋友一天24小時,撒謊不定時,還有的網友說:“回想自己過往“不得已”的撒謊行為,都是隨某些事件的發生而出現的,事件發生在上午,撒謊行為就在上午,事件發生在下午,那麼撒謊行為就發生在下午,並不分時間段。”
  專家:
  時間段落心理因人而異
  教育心理學博士盧雪梅說,缺乏休息以及重覆決定的確會降低自律行為,但是人心卻無定法,極其複雜,它受到各種方法的影響,並不固定。
  她解釋說,在人的心理行為上,除了受時間段落的影響,還和自然科學、社會價值觀、一個人的身體狀態等各方面因素相關,甚至不同的國家國情不一樣,國民心理行為的表現也不相同,人的心理狀態還會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發生改變。下午的時候更容易撒謊,不可能是所有人群都適用的。
  比如有些人是早上精力最為旺盛,也有些人是晚上精力最為旺盛。而根據以往的研究,大部分的人群在下午四五點的時候精力更加旺盛。因此如果按照下午的時候,人比上午更疲倦,容易出現自律性下降的行為,這樣的推導並不容易成立。  (原標題:皮諾曹的鼻子下午更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