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澳印尼竊聽門事件繼續發酵 印尼召回駐澳大利亞大使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鄧黎):在澳大利亞媒體曝出了關於澳大利亞情報機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竊聽的更多細節後,澳大利亞和印尼之間圍繞竊聽門事件的爭端繼續發酵,印尼於18日召回駐澳大利亞大使,並將就澳情報機構監聽一事進行詢問。
  這次的“猛料”是由澳大利亞國家公共廣播電臺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和澳大利亞《衛報》曝出的。據披露,澳大利亞情報機構——澳大利亞信息理事會在2009年曾對印尼總統蘇西洛的手機進行監聽。不僅如此,蘇西洛的夫人克裡斯蒂亞妮,蘇西洛的“圈內人”——副總統布迪約諾、外交事務發言人、安全部長和信息部長的電話都在被監聽之列。
  今年10月底,澳大利亞媒體在美國前情報官員斯諾登公佈的資料中發現了澳大利亞情報機構參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竊聽行動,對亞太地區國家進行竊聽的證據。11月18日,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進一步披露說,在斯諾登公佈的資料中發現了澳大利亞國防信息理事會竊聽蘇西洛及其高級官員的證據。這些資料是澳國防信息理事會的兩套供演講用的幻燈片,在每一頁幻燈片的最下麵,都寫著澳大利亞國防信息理事會的信條:“揭開他們的秘密,保護我們自己的。”幻燈片顯示,在2009年陸克文政府時期,澳大利亞方面至少有一次竊聽了蘇西洛的手機通話,併在當年11月份長達15天的時間里追蹤了蘇西洛手機的通話記錄。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艾博特18日當天在國會接受質詢時就這一問題表態,他說,澳大利亞政府從來不就情報問題向公眾作出回應,現政府也不打算改變做法,也就是對竊聽事件的真實性不作承認或否認。艾博特指出,所有政府都搜集信息,所有政府都知道別國政府在搜集信息,但澳大利亞搜集信息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的盟友,而不是傷害他們”。艾博特還表示,與印尼的關係,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他所領導的聯盟黨政府決不會幹損害澳印尼關係的事。
  事件被披露後,印尼對於澳大利亞方面的竊聽行動反應激烈。但應該看到,澳大利亞與印尼有著長遠的合作關係。澳印尼兩國有自由貿易協定,印尼是澳大利亞農產品的重要出口市場,還是澳大利亞重要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印尼每年從澳大利亞獲得大量發展援助。澳大利亞向外出口的貨物有60%會途經印尼。在人員往來上,目前所有向澳大利亞偷渡的難民船,都是從印尼爪哇出發的。澳大利亞政府要解決令人頭疼的偷渡問題,必須與印尼政府合作。因此,澳大利亞與印尼之間可以說是相互需要的關係。因此,相信澳大利亞方面會以積極的姿態化解當前緊張關係,從長遠看澳印尼關係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