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鄭州11月22日電 (記者 李貴剛)人口大省河南22日啟動為期一年的檢務公開改革,其中特別提到對職務犯罪案件涉案款物處理結果的公開。
  據知,河南是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選擇五個省市檢察機關開展深化檢務公開制度改革的試點之一。目前,河南省檢察院已確定在鄭州、許昌、南陽三個市院及其所屬基層院率先拉開檢務公開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大幕。
  是次改革主要涉及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重大部署、查辦職務犯罪案件、訴訟監督工作、控告申訴案件、隊伍建設等方面的五大項內容的公開。
  值得一提的是,在查辦職務犯罪案件方面,是次檢務公開改革特別提到,對有較大社會影響的案件辦理進展和結果公開;對職務犯罪案件查封、扣押、凍結等涉案款物處理結果公開;對危害民生、侵害民利的典型案例公開。
  “以前主要是法律法規、檢察管轄、檢察人員辦案紀律等周知性內容的公開,這次改革突出了對檢察機關辦案流程、辦案結果等民眾關註度比較高的內容的公開,比如查辦職務犯罪中的涉案款物處理結果等內容的公開。”河南省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張國臣當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為防止檢務公開的隨意性和形式化,張國臣介紹,是次改革專門規定了考核評價、督促檢查、責任落實等工作機制,“一把手親自抓,同時在檢察機關門戶網開闢專門板塊接受社會公眾對檢察人員違法違紀行為的控告、舉報和投訴”。(完)  (原標題:河南啟動檢務改革:職務犯罪案涉案款物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