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城一定會重點發展公共事業,真正著手去做的力度比報告中寫的要大。”在禪城區委三屆四次全會中,“改革”一詞被添以濃墨重彩,從市委常委、禪城區委書記區邦敏的話語中可窺禪城區對公共事業改革的信心和力量。
  事實上,就在上周三,禪城區政府已與佛山市直兩家醫療機構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將轄區內的南莊醫院、同濟醫院交予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托管,將張槎醫院按照先托管後進行資源重組的原則,交予佛山市中醫院實行整體托管。
  在公共醫療服務方面,資源均衡化發展的步伐正在邁開。禪西作為禪城現在及未來發展的支點,醫療及其他公共服務的“觸爪”正一步步從中心城區向禪西地區延伸開來。
  醫療教育“擴容提質”??“大手拉小手”佈局禪西
  從前年開始醞釀的禪城區公共事業改革,去年動作頻頻,改革從醫療衛生和教育兩個重點領域“開刀”,目前已開始“顯山露水”。
  一直以來,在禪城區域內的市一、市二、市中醫院及婦幼保健院等優質醫療資源,均為市級衛生部門直屬,區屬優質的醫療衛生機構並不多。自去年開始,一系列醫療衛生改革措施,逐漸使改革走上“正軌”。特別是在上周三禪城區與市屬兩家醫院簽署協議後,優質醫療資源將以市直醫院托管禪西三家醫院的方式,延伸至禪西地區。
  根據合作協議和合同,禪城區政府同意將南莊醫院、同濟醫院交予市一人民醫院托管。在托管期間,南莊醫院、同濟醫院的公立性質不變、行政隸屬關係不變、職工身份不變、資產所有權不變、政府對醫院政策和投資支持不變;並且同意將張槎醫院按照先托管後進行資源重組的原則,交予市中醫院實行整體托管,在托管期間,張槎醫院的資產、人員歸屬不變。
  除了醫療改革,禪城教育方面的集團化改革也在一路探索中逐漸駛入“深水區”。
  去年以來,佛山市實驗學校校長劉夢桃多次率領佛山市外國語(國際)學校籌備小組成員,前往香港的幾所國際學校進行參觀交流。作為佛山市首家外國語學校,佛山市外國語(國際)學校已經正式奠基,今年9月份將迎來首批2880名學生。
  “通過集團發展辦學,名校的優質資源也能擴散到本來未能觸及的地方。”劉夢桃說,在這樣的模式下,師資的調配、辦學經驗的傳播、課程的相互借鑒等都變得更加暢通無阻,名校的資源也釋放出來了。
  這座被“布棋”於禪西新城範圍內的外國語學校,正是佛山中心城區禪城教育集團化邁出的第一步。對於教育資源薄弱的禪西地區,它的到來無疑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據悉,禪西新城的“教育集團”,將引入佛山四中新校區、佛山市外國語(國際)學校、佛山市外國語(國際)小學、佛山九小西校區、佛科院附屬學校(南莊三中、南莊小學合併而成)等重大項目。
  引入市場之“手”??“政府+市場”齊發力公共服務
  “去年稅收排在前三位的仍然是傳統產業,祖廟、石灣位於中心城區,可大力發展醫療、養老行業,這也是未來產業的發展方向。”禪城區地稅局局長李振輝說,目前不少民營資本欲進駐醫療行業,但因為上級衛生部門的政策局限,進駐的案例相對較少。
  在禪城區委三屆四次全會各討論組發言的過程中,不少與會代表紛紛建議政府應加強市場之“手”的作用,讓政府和市場之手共同發力,促進禪城醫療衛生等公共事業的發展。
  這與此次區委全會報告的“著力點”不謀而合。報告顯示,在公共服務方面,禪城除了加大投入,擴大市、區醫療衛生機構的合作,把醫療資源延伸至禪西外,還明確提出,要積極探索、開放市場,引入資本,引入投資者,活躍公共服務市場,滿足社會多元化需求。
  梅塞爾格裡斯海姆(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國華南區副總監許庸偉認為,禪城已經找到了中心城區的位置和方向。
  “製造業是佛山的根基,離開了服務業製造業將難以為繼,禪城作為中心城區現在發展三產正當其時。”他表示,健康產業是陽光產業,不管是公有的還是私有的都值得發展,尤其應該大膽發展私有的企業,調動市場的力量和資源去推動健康產業的發展。
  記者瞭解到,世界最先進的氣體製造商之一的德國梅塞爾集團目前已經在佛山佈下兩子,其中一家企業就在禪城。其生產的氣體,一部分配套佛山強大的工業製造,其中一部分為醫用氣體。
  作為市場之“手”,梅塞爾目前在推動醫用氧更新方面,已通過推動市級醫院以及不少區級醫院更新使用凈潔度更高的低溫液體醫用氧等,促進佛山醫療技術水平的提升。
  目前,佛山已成為其在廣東省內最大的氣體配套中心,輻射廣州等周邊城市,廣佛醫療機構的醫用氣體,基本均由該公司提供。
  有了梅塞爾,再加上去年進駐禪城的復興等民資力量作為基礎,還有禪城對公共事業發展的定調,可以預見,在公共服務領域,市場之“手”將有大有可為。  (原標題:教育和醫療衛生“加碼”禪西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