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中學的學生們昨天上了一堂有趣的語文課
  重慶晨報訊 (記者 林祺 實習生 丁誠程)昨日,在育才中學“轉變課堂教學方式”研討課上,校園民謠成為了學生們學習語文修辭手法的方式,輕鬆愉快的學習後,學生們甚至很快學會了自己創作校園民謠歌詞。
  “當秋風停在了你的發梢/在紅紅的夕陽肩上/你註視著樹葉清晰的脈搏/她翩翩的應聲而落/你沉默傾聽著那一聲駝鈴……”這節語文課,以歌曲《白衣飄飄的年代》拉開序幕,“同學們,提到校園民謠,你們會想到哪些人?”講臺上,老師賀薛毅輕輕地念著歌詞,與同學們一起哼唱起那些熟悉的旋律。
  “大家可以看看,這裡有多組意象的疊加,歌詞的情感通過意象疊加來表現。”一首首校園民謠在大家面前一一展現,優美的歌詞、青春的情感、熟悉的情景,讓課堂現場的氣氛非常輕鬆。
  賀薛毅又給學生講起了“列錦”的修辭手法,“你們能運用這些手法,自己創作一些詞句嗎?”課堂的氣氛頓時熱烈起來,幾分鐘過去,同學們的歌詞創作完成了。“向著朝陽來問好,我們都向著青春奔跑……”“教室後那一疊塑料水桶,永遠伸不開手腳的廣播操……”大家將校園生活中的場景搬進歌詞,別有一番趣味。
  下課前,賀薛毅在班上同學的吉他伴奏下,為大家演唱了一首自己創作的校園民謠———《野孩子的流年》。賀薛毅說,校園民謠以其優美的歌詞、濃濃的情感、深深的哲理使得許多學生如痴如醉。既然學生如此鐘情,不如在學習修辭時把歌曲引進課堂。“學習修辭的目的不僅僅是辨認,更重要的是指導語言實踐,所以,我希望通過這節課,學生除了能學會辭格,最好還能運用辭格仿造句子。”  (原標題:同學們 一起學學校園民謠的修辭手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