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志願填報,考生一定要抱有謹慎的心態(資料照片)。(本報記者 楊寧 崔健 攝)
  本報7月8日訊(記者 尹萍 實習生 史春勇)7月8日至9日,普通高中錄取進行第一次志願填報。填報首日,記者瞭解到有一部分考生準備直接捨棄手中的指標生“王牌”,準備在第二次志願填報中“沖一衝”希望比較大的理想學校。9日是第一次志願填報的最後一天,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儘量在中午12點前填報完志願,以免下午扎堆造成網絡擁擠,耽誤志願填報。同時,放棄指標生資格要謹慎,避免增加下一次錄取的風險。
  第一次錄取:指標生超額不擠占統招計劃
  從去年開始,各高中學校錄取不再設置“門檻”分數線,各次錄取的分數線由學校錄取的最後一名考生的分數決定。
  按照要求,第一次錄取結束後,對於未完成指標生計劃的普通高中學校,剩餘指標生計劃要納入統招計劃,並向社會公佈。但從去年的錄取情況來看,7所學校的指標生計劃全部超額完成。原因是,在指標生錄取時,如果初中學校的最後一名指標生出現分數相同的情況,那無論併列幾人,均會被按照指標生計劃錄取。同樣,今年估計還會出現指標生計劃超額完成的情況。完不成的計劃將納入統招,那超額的計劃會擠占統招的計劃嗎?
  對此,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錄取繼續沿用去年的辦法,指標生、統招生和擇校生的錄取是分開的,招生數量也是分別計算,名額互不侵占。以省實驗中學為例,即使指標生超額20人,統招生數量還是708人,擇校生數量也不會變。至於招生超額部分將由各高中學校自己“買單”。第二次錄取:優質高中“入場券”僅剩32%
  根據高中錄取政策,考生僅在第一次填報志願時享有指標生資格。這就意味著,對於享有指標生資格的考生,如果在第一次填報志願中不能被一所高中學校錄取,那麼在後面的錄取中,都將不能使用指標生這張“王牌”。
  根據全市的指標生分配與錄取辦法,今年,省實驗中學、山師附中等11所學校將計劃內招生人數的80%作為指標生進行分配。這樣算下來,這些學校將整個招生計劃總數的68%用於招收指標生,只有32%的份額留給了統招生和擇校生。
  如果放棄指標生資格,那麼考生將在全市範圍內參與僅剩下的32%的份額的爭奪,難度可想而知。因此,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建議,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要抱著“穩一穩”的想法,打消“撿漏”的念頭,從而避免錯過了指標生錄取這個良機。同時,對於分數比較理想的考生,也可試著“沖一衝”,報考一下理想學校的統招和擇校計劃。  (原標題:指標生資格不宜輕易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