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長沙10月9日電(記者 白祖偕)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湖南堅持以反四風為切入點與著力點,扎實推進專項整治,強化正風肅紀,取得明顯成效。記者9日瞭解到,自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該省共查處違反作風建設案件5257起、處理647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54人。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湖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2013年6月開始,分兩批有序開展。第一批活動已圓滿結束,共有157個省直機關單位和5693個基層黨組織、12.2萬名黨員參加;第二批活動也基本結束,共有16.7萬個基層黨組織、372.2萬名黨員參加。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湖南突出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省委常委會率先提出並落實10條具體整改措施;省委書記徐守盛嚴格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頭深入基層征求意見;其他省委常委和省級黨員領導也辦點示範,多次深入聯繫點調研指導。據統計,兩批活動共建立領導幹部聯繫點2.7萬多個。
  活動一開始,湖南全省上下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堅持在更高層次上統一思想,以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幹部的政治定力、政治意識和大局觀念;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真刀真槍觸及思想靈魂,有效恢復和大力弘揚了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他們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重要抓手,從群眾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改起,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有效整治“四風”積弊。目前,兩批活動部署的專項整治都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湖南省直機關單位、市州分別減少會議36.5%和27.9%,分別壓縮“三公”經費31.2%、27.2%,省、市兩級分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53%、42.4%。此外,全省清理清退超標超配公務用車5418台、調整清理多占辦公用房200萬平方米、清理清退“吃空餉”人員6341人,7832名黨政領導幹部辭去在社會組織、企業的兼職,查處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問題568起、941人,查處參賭涉賭黨員幹部687人。
  湖南省委特別重視群眾關切,堅決糾正和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著力打通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據不完全統計,湖南已查處庸懶散拖、吃拿卡要、以權謀私、優親厚友等方面的案件8691個、12819人,查處對群眾“打白條”、耍賴帳問題1989個、2374人,查處在徵地拆遷、環境保護、教育事業、醫療衛生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52668個,查處村、社區幹部違法違紀行為1164起,消化辦結信訪積案4309個。
  為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湖南對征求的意見、查擺的問題都組織群眾評議,凡是群眾滿意率低的通通責成“返工”,並通過開展專項調查、舉辦電視問政等活動,強化群眾監督整改。通過系列問政活動,湖南查處損害群眾利益行為案件632件,並全部整改到位,群眾滿意率達98%。
  此外,為確保活動不走過場,湖南各級共派出督導組(指導組)4357個,並層層建立和落實督導組責任制和督導組長負責制,對關鍵環節、重要部位、重點工作實行嚴督實導,促進活動高質量、高水準開展。
  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表示,湖南下段的群眾路線教育要從四個方面下工夫,即:要讓作風教育入腦入心,讓為民服務、清廉從政成為全體黨員的政治自覺;要固化制度形成常態,確保問題不反彈,確保活動取得真實有效的成效;要嚴肅紀律,著力提高黨委政治生活的質量;要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在黨護黨,在黨為黨,守土有責,守土負責。
  據悉,為保證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長久成效,湖南將在近期把督導組改為督查組,繼續工作。  (原標題:湖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