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3日電 據美國媒體22日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Fukushima Daiichi)的清理工作20日跨越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核電站的運營方宣佈:嚴重損毀的四座反應堆建築中,最脆弱的那座里的輻射性燃料已被安全轉移。
  文章稱,核電站的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簡稱東電)取出了受損的4號反應堆建築中剩餘的所有燃料棒,把它們放進一個巨大的白色容器中,準備運輸到核電站場地內一座未受損的儲存池中。東電公司此前一直把移除4號反應堆的約1500根燃料棒作為首要任務,因為它們處在建築上層的一座基本上不受保護的燃料儲存池中,而該建築在2011年3月的事故中因威力巨大的氫爆炸而遭到嚴重破壞。
  爆炸引發了外界的擔憂:如果儲存池出於地震等原因受到進一步損毀,將會泄露更多輻射物質。取出這些燃料棒的任務在技術上頗具難度,而在成功地完成這項任務之後,東電消除了核電站最令人憂慮的薄弱環節。這也是四座受損的核反應建築中的燃料首次被成功轉移。
  實現這一目標花了近四年時間。清理工作頻頻受阻,影響因素包括幾次意外事件,以及迄今未能控制住的涌入受損反應堆建築地下室的地下水。在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強烈地震和海嘯摧毀了至關重要的冷卻系統之後,老化的福島第一核電站遭受了三重熔融的打擊。
  東電依然面臨一項艱巨得多的挑戰,即清除已在事故中熔融的三座反應堆中被毀的堆芯燃料。這些反映堆受損嚴重——輻射水平也依然居高不下——清理工作預計要花費數十年時間。一些專家認為這項任務或許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轉而提議用厚厚的混凝土建造一座密閉設施,將那些反應堆封存起來。
  據信,在未被冷卻的反應堆過熱的過程中,1至3號反應堆的堆芯燃料已經像蠟一樣熔化了,併在反應堆容器底部結成了塊。科學家們警告,熔融的高溫鈾甚至可能已經熔穿了金屬保護殼,可能已抵達反應堆建築的基底乃至下麵的土壤。
  然而,在事故發生後的最初幾周,最受關註的是4號機組的儲存池,特別是裡面放置的具有高度輻射性的乏燃料棒。儘管事故發生時,4號反應堆本身已被安全關閉,但其他反應堆熔融時釋放的氫氣引發了一場大爆炸,掀翻了4號反應堆所在建築的屋頂和牆壁,導致其燃料池直接暴露在了空氣中。
  日本和美國負責核事務的官員起初擔心,儲存池可能已在爆炸中遭受了損害,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然而,儲存池中不斷下降的水位,引發了外界對池中的燃料棒可能會暴露在空氣中的擔憂。這種情況釋放出的放射性物質,會遠多於事故中的實際釋放量。當時,事故導致日本北部大片地區遭到污染。
(原標題:美媒:福島核電站成功轉移受損反應堆中燃料棒)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kd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